琢磨先生郭城高校巡回演讲: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

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

——琢磨先生高校巡回演讲实录

讲者简介:琢磨先生,本名郭城,新浪微博红人、作家、自由培训师,他的《三国微博》、《水浒微博》、《西游微博》、《红楼微博》四篇假想微博体微博语言幽默,富有创意,在网络上引起了众多网友追捧。曾撰写著作《水煮西游》。

大家好,感谢主持人刚才对我热情洋溢的介绍,每次听到别人把我的头衔读一遍,我都感觉在参加自己的追悼会(众笑)。学生会的同学给我打电话,让我来聊一聊我的一生(鼓掌)。后来见了我一个劲给我道歉:没想到您这么年轻。还有一个理科生对我说:看来好发型可以折寿。(众笑)让我再次意识到汉语言文学应该成为大学的必修课。(鼓掌)

我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差,所以我就在想,长大后我或许可以做一名老师。(众笑)所以现在我的正式职业就是做老师,专门难为那些成绩好的学生。既然让我来聊聊我的一生,我就从大学毕业开始聊起吧,之前的好像都谈不上人生,懵懵懂懂的。大学一毕业我就失恋了,我的人生就开始了。大学谈得女朋友因为跟我是异地恋,两个地方大约隔着一个小时车程吧(众笑)。以现在城市的交通状况,估计你们都失恋了。(众笑)分手的理由很简单,我们的感情承受不起那么昂贵的车票。当然这是表面的原因,根本的原因是我工作找的太差了。

我第一份工作实习是在济南一个超市里卖内衣,而且是女士内衣。(鼓掌)我那时候羞羞答答的,毕竟我那会儿还只是个孩子啊。(起哄)我比那些来买内衣的女孩都害羞,老想躲起来不被她们发现。但我们的主管半个小时就会来巡查一次,所以我经常站在女士内衣旁边的货架旁,假装在思考人生。(众笑)

你们可以想象那个场景哈。偶尔有些女孩也会问我什么号什么杯的,什么ABCD,那会儿我对这些英文字母有了重新的解读。(众笑)原来含义如此的丰富,晚上就上网查资料,以更好的了解内衣的各种问题,你们知道这类问题大都是在色情网站上。(众笑)

跟我住一个宿舍的兄弟每次都看着我,再看看我的电脑,然后很鄙夷地说:还是找个女朋友吧。(鼓掌)毕竟你还年轻。(众笑)

在我刻苦的学习和钻研后,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胸围,什么是杯罩,这些专业知识让我获得了极大的自信,哦,对了,你们不知道我大学是学会计学出身的哈,你们可以想象我这个跨界有多么大吗?就在我准备在内衣这个事情上大展拳脚的时候,实习结束了。(众笑)

人生中很多这样的事情,以后你们会慢慢明白的,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,人家不给你机会玩了,我现在这个技能,只有陪老婆逛街买内衣的时候才会派上用场,而且还不敢表现的太专业,否则我老婆肯定会怀疑我的身份。(众笑)

然后我去给领导做了秘书。我实在都不明白这样的实习有什么意义,我一个学会计的,被招聘进公司来做秘书,却让我卖女士内衣。(众笑)当时觉得这家公司的HR真变态。

领导跟我说,你负责给我写发言稿,要求有两点,一是要显得我很有文化,二是要简洁明了。我实在搞不懂如何在简洁明了的基础上显得有文化,不过我想这事跟女士内衣有点类似,在很小的面积上大做文章。(鼓掌)

我就给领导在发言稿里摘引唐诗宋词,越生僻的越好,这样才能显得有文化。很多诗词我都是那个时候背诵的。比如“大夫官重醉江东,潇洒名儒振古风。”你们知道是谁的吗?杜牧的《寄宣州郑谏议》的头两句。是不是显得我很有文化?(鼓掌)后来我们领导又招了一个女秘书,让我倍感压力,这样以来,我天生就不具备优势了。(众笑)

后来我看到网上有一张图片,就是领导的发言稿,还有括号:此处有掌声,停顿不要读。我立刻就发现,自己的职业太有提升空间了。(鼓掌)

我也尝试给领导这么写稿子,比如括号,此处用重音,等待观众鼓掌。结果第二天我就被骂的狗血淋头,因为领导把括号里的字也读了。(众笑)所以用什么招式,要结合着领导的智商来。(众笑)

领导大骂我一顿后,告诉我,你是把我当智障啊还是脑残啊?哪里用重音我会不知道吗?记得下次这些地方用红色!(鼓掌,众笑)

遇上个好领导,进步就是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