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人履历:黄宏生,1956年出生于海南,1977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。现任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。

1982年,黄宏生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,进入华南进出口公司工作。一年后,其所在的电脑事业部成了华南公司效益最好的部门,黄宏生也由助理工程师升任电脑事业部部长,并在28岁时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总经理。1988年,他只身到香港创业,“创维”出世。1992年,创维踏入国内市场。虽然他们进入国内市场的时机不早,但以技术优势另辟蹊径。1993年,创维率先在国内推出多制式国际线路电视;1997年,又推出了国内首台多媒体彩电;此后不久,创维又推出了被誉为“丽音全球通”的新型电视;2000年,又首家推出液晶背投大屏幕电视。现在的创维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,成为行业内上升速度最为迅猛的企业之一。

成功都是逼出来的

1982年,我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毕业进入华南进出口公司工作。一年之后,在我的努力下,我所在的电脑事业部成了华南公司效益最好的部门,我也由助理工程师升任电脑事业部部长,并在28岁时成了该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总经理。

1988年,我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放弃了来之不易的职位,只身到香港重新创业。多年的电子贸易生涯使我深知:广东不缺外贸人才,缺的是高科技的电子企业。我决定将自己最为熟悉的贸易行业转向实业。我给自己的企业取了响亮的名字叫“创维”,意思是“创造新思维”。

没想到,创业之初,生活给我的却是接连不断的考验和打击。